Sunday, July 17, 2016

換來換去換成仇

 

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

通常,我們付出越多,就能得到越多。雖然不一定成正比、得到有形的回饋,但無形的回饋一定能成正比地獲得,甚至能獲得更多。所謂無形的回饋,就是人格的成長、思想的成熟。一個人時時在成長中,一定能使自己更安定、更快樂、更穩重、更寬裕。

在人際關係上,雖然大家都說你不好,如果你不說人家不好,漸漸地,說你不好的人就會越來越少。如果我們一直覺得別人不好,而沒有檢討自己是不是也一樣,那麼人際關係一定是越來越差。當然,對自己來說,不一定是死路一條,但至少會過得很不快樂。

有些人在家待得不舒服,故而離家出走;到了外面,也覺得工作場所不舒服,常常想換工作。這樣不斷地換工作、換環境,到最後,自己走投無路,這是不善於與人相處,不善於接納人、包容人。本來他希望人人都能接納他、喜歡他,結果變成人人都不歡迎他,反而想盡辦法排擠他。所以人際關係要好,就要把心量放大,就要多接納人、包容人。如果只一意地要求人家接納自己,最後會人人都不接納自己的。

一般而言,人與人之間關係之所以尖銳化,是由於自己的貪、瞋、癡、疑、傲等。這些都是由於疏忽了人與人之間的倫理關係,忘掉自己的責任、忘了自己的本分,而老是在爭取、在計較。凡是心態上無法為人設想的人,通常煩惱都很重,各種各樣的煩惱都會出現。

譬如,看到人家得到利處,自己沒得到,就起妒嫉心。看到別人好,就起瞋恨心,覺得忿忿不平,不能平衡。自己已經擁有,但總是覺得不滿足、覺得不夠,於是,產生強烈的貪欲心,老是覺得︰人家有了的,自己還沒有;人家能有的,自己也應該有。這都會產生不平衡的情緒,因此造成無法與他人歡喜相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