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14, 2016

泰然面對眾生相

 

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--泰然面對眾生相

要如何修煉?我常說,人要站穩現在而往未來看。有的人老是想到過去,有的人則常擔心未來,未來的事未可知,但願那是美好的,當要有迎接厄運光臨的心理準備,即使可能是一種最壞的結局產生。想想,還會有什麼事會比死更可怕?如果不幸必須坐牢,也還沒有到死的程度,何況坐牢也還沒有發生。現在還沒有發生的事就不需要緊張,只要檢討過去、計畫未來,而面對當下,步步踏實地向前走去,便是人生的歷練,就是一種修行的生活。

此外,如何使得自己的身心不受他人干擾,也很重要。不管發生任何情況,都宜當作是一種人間相、一種世間相,當作是處處都可能發生、隨時都可能發生的平常事。如何在沒發生情況以前,未雨綢繆化導轉無形;如何在發生情況以後,亡羊補牢用自己能夠運用的資源來處理、化解這些問題,心中只有需要處理的事,沒有被這些問題所困擾而造成的心結。

解決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面對當下的世間相、眾生相,這就是人間相,接受它、處理它,然後放下它。一般的人都可運用這種觀點來為自己化解自己心中的問題,甚至幫助他人來化解問題。因此一個人的人生修為也可以影響另一個人、全家的人、全社會中的許多人。古今中外許多的偉大人格就是如此產生的。

許多人在諸事順利時,傲慢、自尊、自負、自信,總覺得他們自己是可以主宰一切、安排一切、負責一切的,因而疏於自我的約束和檢點,一旦遇到重大的挫折發生時,就會錯愕不已、自我失控而惹下大禍。

一個有修養的人,對於一切不如意的事,不求自己眼睛看不到,不求自己耳朵聽不到,不求自己接觸不到,但求自己不會被這些不如意的事所擊倒,但求能夠讓自己以及相關的他人,都能履險如夷,並且免受負面的影響而產生困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