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4, 2016

懺悔

 
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-懺悔錯誤,轉變習氣

人有慚愧心才會真誠懺悔,而修行就是要靠不斷地懺悔。因為我們還是凡夫,我執很重,經常身不由己地犯錯。每天就像脫韁的野馬,工作時不想工作,只想吃草,貪心、占便宜,懶散、走捷徑,還有嫉妒、懷疑等種種煩惱,全都是圍繞著自私心而產生的。

學佛與沒有學佛最大的不同,就是犯錯之後有慚愧心。如果不知道犯錯,其他人提醒我們之後,就要懺悔。即使自己不以為錯,或者可能是對的,但是只要讓人感覺受傷害,讓人起煩惱,就是犯錯,就應該懺悔。這麼說佛教徒不是動輒得咎,什麼事情都不能做、什麼話也不能講了嗎?同樣一句話,有的講法讓人傷心,有的講法讓人歡喜且願意接受,何不選擇讓人歡喜、願意接受的方式呢?目的相同,產生的反應、結果不一樣,所以應該懺悔。

如果與人起了爭執,一定是你用的語言、表情、動作不太對勁,這時要懺悔,當面和對方說:「對不起!讓你煩惱了。」不管是對長輩或晚輩,對所有的人都應該要謹言慎行,經常以尊敬的態度來對待。尊敬並不是不溝通,而是選擇一種比較能讓對方接受的講法和肢體動作,譬如用請求的:「對不起!請你幫幫我的忙。」「對不起!請原諒我,我們一起來商討處理吧!」這總比用苛責、謾罵的態度好。所以,做為一個修行的人,應該隨時準備為自己的惡習氣懺悔,慢慢改正這些惡習氣。

通常我們爭執的對象是朝夕生活在一起的人,因為太熟悉所以不注重禮貌、態度,被指責了也死不認錯。小錯不認錯、大錯不認帳,就會起爭執。所以,先要尊重周遭的人,把他們都當成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上善人、菩薩伴侶。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上善人俱會一處,就是同修淨業的菩薩伴侶,這樣西方淨土還沒有到,人間淨土就出現了,這也就是《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講的「現前當來,必定見佛」。若在平常生活裡,見到的都是一尊一尊的菩薩,這樣修行就成功了。

如果發生問題,馬上要慚愧、懺悔,念阿彌陀佛。即使有人挑釁,也是一句佛號,不用理會他。而且因為念佛,沒有機會開口罵人,對方認為目的已經達成,猜想你已經認錯,就不會再罵你。其實你念佛,不僅為他消災,也為自己消業!所以,平常在生活裡,如果做錯了就應該懺悔,如果沒有錯,也可以說對不起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