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ne 18, 2016

心經


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--

一般人以為「識」就是「靈魂」,但「靈魂」是持續不變、永遠相同的,而「識」卻不斷地變化著。只要繼續造業,無論是善業或惡業,識的成分都會隨著改變,當我們接受果報時,識的成分也會隨之不同。所以,接受果報的同時就在造因,造因的同時又會接受果報,如此循環不息,識的內容因此經常在變化。
所謂的「我」,其實就是由五蘊的身心現象結合而成的,這是一種因緣的和合,其中並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靈魂。所以,昨天的你和十年前的你是不一樣的,甚至一小時前的你和現在的你也不太一樣,不僅身體不一樣,我們的心理狀態、行為模式和意識的內容也隨時在改變。因此,由五蘊所構成的我,是經常不斷變化的,根本不是真正的我,也沒有一個不變的我。

「五蘊熾盛苦」的起因,就在於不明白我們生命的主體—識,是變動不拘的。《心經》中說,觀世音菩薩「照見五蘊皆空」,所以能「度一切苦厄」,而凡夫就是因為不知道「五蘊皆空」,所以苦不堪言。

如果我們不知道「五蘊皆空」,五蘊就會變成製造煩惱的工具,不斷地產生煩惱,就像烈火燎原一般,為我們帶來很多痛苦。能夠明白「五蘊皆空」,五蘊就不再製造煩惱,而轉變成修福、修慧的工具,幫助我們得到徹底的解脫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