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2, 2016

生死



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--

死亡是生命的一個過程,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從哪裡來?也不知道死後將往何處去?誠如孔子所言:「未知生,焉知死?」因為我們對於過去沒有記憶,對未來當然也是茫然無所知。

但是從佛法、諸多聖人,以及所謂有宿命通、神通或天眼通之人處可得知,我們人或者是任何一個眾生,所有的生命只是一個過程,在死亡之前我們是活著的,死亡之後則是另一生的開始。有前一個階段的死亡,才有我們這一階段的出生,大家因為不了解是不是有過去、是不是有未來,只看得見中間這段過程及片段,便以為生死之間就是我們的生命,而認為死亡是生命的結束。其實生命是永遠不會結束的,對凡夫而言,每一生是依照個人的業力和願力去轉生、再轉生,而得到不同的生命果報。

那聖人是不是有我們這樣的生命呢?答案是有的。聖人是為了度眾生,而接受與我們凡夫同樣的生命,與我們凡夫生活在一起。他們其實已經從業報中得到解脫,而且從智慧的果報中又得到重生。

智慧的果報是什麼呢?就是慈悲和智慧。聖人轉生的目的是為了度眾生,凡夫的輪迴則是受報。所以從佛法的觀點來看,死亡並不是結束,能夠這樣思考,生死的話題就不可怕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